2016/5/4

【玩手作分享計畫03】縫上好運俄羅斯刺繡胸針/ 翁秀娥


為了能跟大家分享各國好玩手作,DIY+手作家跟許多手作迷一起玩開箱、做手作、無私分享!


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

★手作材料盒:G0005
縫上好運俄羅斯刺繡胸針
只能郵購的手作!而且每個月只出一種設計!就像是收禮物的驚喜感!你相信嗎?這就是日本以郵購起家的Felissimo,每次的手作品都讓人愛不釋手,如果錯過了這個月的最後下單日就買不到了~真讓人又愛又恨啊!
☆值得玩的理由
1. 作品色彩豐富,吸引目光
2. 具挑戰性,看似複雜,但瞭解技巧後,容易上手
☆難易度
中等 ★  ★ ☆ ☆ ☆
☆完成時間
2hrs
▲▲▲▲▲▲▲▲▲▲▲▲

☆分享者簡介:翁秀娥
喜歡嘗試各種手作,學習的過程中,與人互動,時常可以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。增添生活樂趣。

☆材料內容:
  • 8X8cm不織布(背面)*ㄧ片
  • 7X7cm厚紙*ㄧ張
  • 胸針*一支
  • 珠繡用針*一支
  • 金色亮片*23片
  • 紅色小珠*224顆
  • 深紅色小珠*226顆
  • 白色小珠*40顆
  • 綠色小珠* 61顆
  • 黃色小珠*36顆
  • 水藍色小珠*81顆
  • 金色珠子*2顆
  • 紅色珠子*129顆
  • 白色珠子*29顆
  • 白色長型珠子*5個
  • 綠色長型珠子*6個
  • 手縫線 (需自備,選與圖案布接近色即可)
☆工具內容:
  • 水消筆
  • 口紅膠
  • 剪刀
  • 熨斗
☆玩手作步驟:

今天,要手作的作品是珠繡,從來沒做過。但那些珠子確是很熟悉,喜歡串珠,我想:把串珠加手縫結合,就是珠繡啦~開始挑戰…有些步驟的作法大同小異,所以順序會與說明書不太一樣。由於某些地方需要較多時間縫製,所以在主要縫法縫好後,一些重覆性的部份,就另外找時間完成。




一、圖案布、不織布與本體的做法


1-1將厚紙疊在不織布上,用水消筆畫框,在距離邊框0.1cm內處依線條剪下

▲注意:需剪在線內側






1-2圖案布依邊線剪下。

1-3圖案布四周有直角,四邊依此位置往內摺,折線地方用熨斗燙平。




1-4將厚紙一面塗上口紅膠,再黏到圖案布的背面。貼上後,先前的折線部份,也要用口紅膠黏上,邊緣再用熨斗燙過壓整齊。




二、開始繡圖
開始繡圖案囉~ 說明書上,有很清楚的標示針線的出入位置,要注意這個地方!先準備針線,線的長度約一個手肘長。

2-1先繡出愛心吧!
先在要穿出的點,從正面往下插,方便之後針的穿出。將針線由愛心尖底處,由下往上穿出,加上紅色小珠53顆,再由愛心凹陷處由上往下穿。接著,按照說明書上的數字標示,將小珠固定在布上。另一邊的做法一樣。









在做另外一邊時,起針後要穿過之前的最後一顆。
▲有些步驟會有要過珠的情況,要注意!

結尾也要穿過左側的第一顆珠。


2-2愛心周圍的做法:
從愛心凹陷處開始,依說明書的位置,針線由下往上穿出,加一顆白色珠子,再穿回起點的位置。這時,珠子的方向會亂跑,發現一種好方法,讓珠子可以維持平衡(穿洞位置在左右),方法請見圖片。在白色珠子左邊,針線再由下往上穿出,加5顆深紅色小珠,在白色珠子右邊穿入,將第三顆小珠,依說明書位置做固定。沿著愛心的右邊緣,繼續加白色小珠,方法同前,但這次加6顆深紅色小珠,在第3-4顆小珠中間,做固定。後面就以此類推,繞完整個愛心。這個地方花最多時間了,請耐心做完~~

白色珠子穿出再穿入圖案布後,用針穿過珠子,針與布平行,拉緊線,穿洞的洞口,就比較不會朝上。







2-3鳥的做法:
類似愛心。先取金色珠子做眼睛。再從嘴巴的部份開始,穿16顆紅色小珠,再依說明書的位置,約3顆做一個固定。全部的線條都完成後,鳥就出現了…

▲這裡也有很多要過珠的情況,需注意




要依說明書的指示換不同顏色的小珠喔~另一邊的鳥,請對稱製作。

2-4鬱金香A的做法:
起針出來後,加12顆紅色小珠,回第一顆珠,穿過珠,形成一個水滴狀,依說明書加固定點。從第一顆珠子下方穿出,加上白色長型珠子,穿入圖案布。接著做側邊的花瓣,比較不同的地方,是花片的尖角,接旁邊的線條時,要過之前的最後一顆珠子,一樣要做固定點。兩側花片中間,加一顆白色小珠、白色長型珠子、白色小珠, 珠子之間要加固定點。莖的位置加8顆綠色小珠,也要做固定點。葉子使用綠色長型珠子、黃色小珠製作,兩珠之間要加固定點,才會平順。都對稱做好,即完成。




2-5忘憂草C的做法:
在花朵的中心點,穿出加紅色珠子再穿入同一個點,在外圓的地方,穿出加9顆水藍色小珠,再原點穿入,珠子繞著紅色珠子,即有花朵成形,要加固定點,兩側葉子的部份,從藍色花朵的下方穿出,加上綠色長型珠子和黃色小珠穿入,在兩者之間,加固定點,才不會亂晃動,另一邊做法一樣。


2-6鬱金香B的做法:
依說明書的位置穿出,加深紅色小珠15顆,適當距離加固定點。花心的地方,從尖點穿出加黃色小珠15顆,繞回原點穿過,成水滴型,加固定點,黃色圈起來的裡面,加上白色長型珠子。在花心與花瓣之前,左右各加一顆綠色小珠。





2-7忘憂草B的做法,藍色花朵的部份同前面忘憂草C的做法,在莖的位置,縫上綠色小珠、固定線,如說明書。

2-8忘憂草A的做法,藍色花朵的部份同前面忘憂草C的做法。再將莖的部份,加綠色小珠、固定線,即可完成。

2-9小花的做法,針線從中心點穿出,先加黃色亮片,再加深紅色小珠,再從黃色亮片穿入,接著將所有小花縫好,在背面打結即可。


2-10四周邊緣的做法:
針線由下往上穿出,加一顆紅色珠子,回穿回原點,再過第一顆紅色珠子,加2顆紅色珠子,往右邊移一格穿出,針線過第三顆紅色珠子,接著加2顆紅色珠子,之後以此類推。剩下最後一個時,穿過一顆紅色珠子,加一顆紅色珠子,穿過第一顆紅色珠子,針線穿到背面,打結即完成。過程中如果線不夠長,需要接線時,將線回穿三顆珠子,針線可回到背面,打結就可結束。重新起線後,從最後一顆珠子的背面,穿出繼續縫。






三、背面與別針的做法:
3-1將不織布依說明書上的位置,做上記號。然後取2股手縫線開始縫上別針。


3-2圖案布塗上口紅膠,再將不織布貼上。取手縫線1股開始縫邊緣,依照說明書上的針線走圖縫製。線不可超出表面的邊側。






最後結尾時,留一小段線,再打結,之後針在插入不織布裡,可藏線結。

看似複雜的說明書,其實基本縫法知道後,依步驟做,就可以完成了。




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
喜歡親手做禮物給朋友,看到朋友臉上的笑容跟對自己的讚美,對手作迷來說是最大最大的鼓勵,Amy因為玩手作也認識了很多朋友,有的想要跟她學,有的想請她設計製作,這些都是她經營生活的方式~!
如果你對這些愛手作的人有興趣,也想完成一件屬於自己的作品,歡迎您來參加我們在2016.5.21當天的工作坊:


❤ 如果小手分享的文章對你有幫助 ❤
可以來小手的 粉絲團給小手一個讚,加油打氣!
或是在這下面給小手一個讚,
讓我們能夠繼續找到更多有價值的資訊給大家!
粉絲們的支持會是小手持續整理和分享的最大動力唷!謝謝大家!
DIYplus手作家
找到好設計,動手做出來
diyplustw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