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4/27

【玩手作分享計畫03】愛上用紓壓編織的小項鍊/ 許佩蓁

為了能跟大家分享各國好玩手作,DIY+手作家跟許多手作迷一起玩開箱、做手作、無私分享!
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

☆手作材料盒:A0013
愛上用紓壓編織的小項鍊
從2016年2月份的許願清單活動中,最知名的日本材料店中,KIWA貴和製作所是我們一定要去敗家的地方!裡面玲瑯滿目的材料以飾品類為主,舉凡水晶、五金零件,以及最新的飾品手作材料幾乎都可以在這裡買到手軟,品質當然是不在話下了,尤其是開幕不久的銀座分店,是分店中最有時尚感的,一定要去走一趟!當然這個分享的設計作品,就是來自這裡,讓我們跟著佩蓁一起玩吧!
☆值得玩的理由
1. 重覆的三角型串旗,造形非常突出又很可愛。
2. 顏色和珠珠的質感非常精緻,也很容易搭配衣服。
3. 馬賽克的排列方式,在串旗上顯得特別趣味。
☆難易度
中等 ★ ★ ☆ ☆ ☆
☆完成時間
1hrs 20mins
▲▲▲▲▲▲▲▲▲▲▲▲

☆分享者簡介:許佩蓁
許佩蓁,可能很小時媽媽作過衣服給我和姐姐,DIY在心中默默的種下種子,直到第一份文具工作接觸到日本的雜貨布品和刺繡,開始縫製娃娃。現在投入插畫、刺繡的喜好,喜愛搭配串珠亮片,同時製作帽飾、飾品配件等,近期學習了金工,期望未來金工和布飾可更加結合。

☆材料內容:
A.12號串珠針


B. 透明3號魚線。
由於示範關係,使用白色串珠專用線,更容易示範,漁線和串珠線都可以。
C. 項鍊配件:
   a). C圈直徑3mm * 10個
   b). 金色細金屬鏈條20cm *2條
   c). 延長鏈5cm*1條
   d). 龍蝦勾 x*1 個

D. 旗子主體材料:
玻璃珠(DB珠,台灣稱古董珠)
青*78個;米色*34個;白色*41個;金色*43個
▲DB珠/古董珠的介紹
特別介紹我第一次認識的玻璃珠規格,台灣稱為古董珠,日本稱為DB珠。日本主要有三大品牌生產:分別是東寶TOHO AIKOMiyuki御幸Matsuno星牌。DB珠的特色是,管珠上下切口平正,所以用來設計排列類似馬賽克的圖案非常方便,容易達到工整的要求,是玻璃珠界的明星,因為規格嚴謹,所以價格也很高貴!
photo001.jpg
圖片來緣:Miyuki御幸( 詳細規格介紹)
會特別介紹DB珠,是因為我先使用在台灣材料市場購買的玻璃珠,造型是圓的,而且大小和管徑都不同,所以我怎麼拉,都無法變成邊緣直線的三角型,一開始以為是我做法有誤,用了DB珠才知道精妙在哪!在縫的時候,珠珠因為方正,很容易定位,不會一直在手指滾來滾去讓針不容易穿過去,而且排列整齊。

☆工具內容:
1. 尺 -至少60cm
2. 小剪刀 -剪魚線,尖端小,更容易修剪接近珠珠的線
3. 斜口鉗 -夾金屬鏈專用
4. 平口鉗 -夾C圈專用
5. 珠寶鏟 -方便掃珠珠,夾子尖端內側有交叉凹痕,更容易夾住珠珠
3. 尖錐- 串錯線的時候輔助挑線

☆玩手作步驟:
1. 每個三角形單位,都需準備長50cm的漁線。
2. 依照說明書顏色說明,先挑選一個三角形的珠珠排列好,方便過程中不需花時間找珠珠。排列鬆鬆的,在取珠时手指較不會撞到旁邊的珠。
(感謝 春梅這篇分享文的排珠小撇步,我有學起來)
▲重點提示!
三角形最下方的尖點珠珠,是整個三角形串完,最後才加上去。所以一開始最末端的珠珠先放在一邊,以免等下拿珠錯誤順序。

3. 先固定起始點兩顆珠珠。
3-1.  線段不需打結,是開放式的,參考下圖左上。
3-2. 第一顆珠末端要保留20cm的線,作用是最後回針固定珠珠,以及最後末端珠珠固定的留份。用尺量出線的長度之後,珠珠和線用手指頭先捏住。

3-3. 捏住第一顆之後,穿入第二顆珠珠,再返回第一顆的末端穿入往上拉。

3-4. 線從第一顆末端穿出後,拉緊線段,珠珠變成並排,針從右邊第二顆上方往下穿入。


返回第一顆末端穿出,則固定好起始點。

4. 開始按順序串珠,說明書的做法是由左到右開始。
秘訣: 旗子由下往上,每往上建立新的一排时,起始處一定都是一次串兩顆珠,然後再依序一顆一顆串。

4-1 .用針尖按照順序挑起兩顆珠珠

4-2. 針挑起下方1.2顆中間的線,從中穿過後拉緊,準備從最新的一顆(目前是第四顆)下方孔洞往上穿。

4-3.針線從第四顆金珠下方的孔洞往上穿過後拉緊,固定好第3.4顆。

4-4. 之後挑起第5顆,重覆4-2挑起下方1.2顆中間的線穿過,然後同4-3從最新的一顆(第5顆)下方孔洞往上穿出,則完成第二排。





4-5. 第二排完成後,順序來到右邊。往上第三排是從右到左的進行。重覆4-2步驟:一次穿入兩顆珠子;進行同4-3的步驟-挑起最右邊下方兩顆珠子中間的線穿過。

然後找到最新的一顆末端的孔洞往上穿。
之後依此類推,重覆4-3~4.5的步驟,直到完成六排。

▲過程中可能出線的錯誤:珠珠數量穿錯
雖然排列整齊,但是一急著完成,有時候會不小心穿錯珠珠的數量,這時候怎麼辦? 因為一開始線是單線沒打結,只要先把針脫離線,挑線鬆開錯誤固定的珠珠,就很容易了!!


5. 回針固定右上和左下兩半的珠珠,路線如圖。
2016-02-26 21.29.37.jpg

5-1. (b路線) 先進行右上半的固定,剪掉最後剩下的線。過程中一次穿過一或兩顆珠,如有障礙的感覺,不要勉強用力,因為玻璃珠可能因為太過用力破裂,就功虧一簣了!

5-2 . (a路線)固定左下半,以及加上最後一顆。針穿過一開始預留的20cm的線。

依照a路線固定最末端一顆珠珠以及左下半。

在a路線結束處,會遺留多餘的線,剪掉即完成一個完整的三角形。

6. 完成所有的三角形,準備開始組合。
6-1.  用斜口鉗剪好兩條各20cm的鏈條。


6-2. 把所有材料和相關位置都先排好,井然有序真的有助組裝速度。

6-2.三角形倆倆使用C圈固定。這讓我很驚奇,因為珠珠的孔徑夠大,可以直接穿過C圈,完全是非常簡潔的設計!
▲注意!玻璃珠易碎!
C圈固定时,不建議兩手都使用鉗子,因為我在做這個動作时,因為兩個鉗子末端都比較粗,鉗子合起C圈时不小心擠到珠珠,就破裂了!導致需要重新製做一個三角旗啊啊!  所以建議一手使用工具,另一手用手指輔助就好。



最後來個高級珠和使用便宜大小不一的珠珠作出來的形狀比較圖,真的貴是有價值的啊,大小不同的珠,怎麼拉都不整齊!
另外分享令我大開眼界的新潮現代珠寶設計風格的串珠商品。
日本TOHO東寶為了提高玻璃珠的價值,與不同的設計師和品牌合作,真的令我眼睛為之一亮。以下是合作的品牌宣傳網頁介紹:
★與ico&Co.合作
icowatch_.jpg

★與NICOLAS COLORS 合作
08495514a58d86439d8f3f00e221dad1.jpg

img_2014_1.jpg
另外,Miyuki御幸的官方網站也有很多新的商品目錄,可以欣賞新的設計,提供大家參考。(按這裡)
舉例:新品目錄 -
以上,相信大家開始對於迷的串珠世界開始產生興趣了吧~~


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
佩蓁就像是從一個充滿童話故事的國度走出來的女孩,對於很多事都很好奇,對於新奇的、美好的都保持著想要窺探一二的態度,尤其是對於手作,她有好多創意想法想要實現!由她帶領大家一起玩這個新作品,真是再理想不過了!
如果你對這些愛手作的人有興趣,也想完成一件屬於自己的作品,歡迎您來參加我們在2016.5.21當天的工作坊:


❤ 如果小手分享的文章對你有幫助 ❤
可以來小手的 粉絲團給小手一個讚,加油打氣!
或是在這下面給小手一個讚,
讓我們能夠繼續找到更多有價值的資訊給大家!
粉絲們的支持會是小手持續整理和分享的最大動力唷!謝謝大家!
DIYplus手作家
找到好設計,動手做出來
diyplustw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