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4/26

【玩手作分享計畫03】日本秒殺超夢幻果凍UV胸針/許佩蓁

為了能跟大家分享各國好玩手作,DIY+手作家跟許多手作迷一起玩開箱、做手作、無私分享!
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


☆手作材料盒:A0014
日本秒殺超夢幻果凍UV胸針
只能郵購的手作!而且每個月只出一種設計!就像是收禮物的驚喜感!你相信嗎?這就是日本以郵購起家的Felissimo,每次的手作品都讓人愛不釋手,如果錯過了這個月的最後下單日就買不到了~真讓人又愛又恨啊!所以這次佩蓁特別挑選了目前日本最受歡迎的UV膠體驗來跟大家分享!
☆值得玩的理由
1. 第一眼就覺得像萬花筒,非常喜歡萬花筒,材料是我熟悉的亮片和珠珠,新的UV膠應用讓我感到新奇。
2. 透明的主體無底座的滴膠方式,讓我想要學習怎麼做。
☆難易度
中等 ★ ★ ☆ ☆ ☆
☆完成時間
60mins
▲▲▲▲▲▲▲▲▲▲▲▲

 ☆分享者簡介:許佩蓁
可能很小时媽媽作過衣服給我和姐姐,DIY在心中默默的種下種子,直到第一份文具工作接觸到日本的雜貨布品和刺繡,開始縫製娃娃。現在投入插畫、刺繡的喜好,喜愛搭配串珠亮片,同時製作帽飾、飾品配件等,近期學習了金工,期望未來金工和布飾可更加結合。

☆材料內容:
  • 底座透明片*1(下方要墊預設的圖案)
  • 圓形金屬框*1 個
  • 別針*1 個
  • 小金屬環*2個(輔助主體成為吊飾的零件)
  • 不同顏色尺寸的亮片、珠珠
  • 紫外線硬化用樹酯(UV膠)

☆工具內容:

  • 固定金屬框的膠帶
  • 夾亮片珠珠的鑷子
  • 紫外線硬化機:依瓦數不同,硬化時間有差別,這台機器瓦數36瓦,硬化時間1~2分鐘就好了。如果低瓦數,就可能超過五分鐘以上。

☆玩手作步驟:
1. 固定好透明片、圖紙、五金框的位置。
1-1. 先剪下說明書附贈的圖案,固定於透明片之下。

翻過正面,說明書非常仔細,沿著藍色線要裁掉。

把圖案正面朝上,固定於透明面之下。
 1-2. 使用膠帶固定金屬邊框,目的是防止樹酯測漏。材料從俯視角度看,最上方是金屬框,中間是透明片,最下方墊著圖案。

▲1:透明片和金屬圈的膠接處,膠帶可稍微擠進去,防漏的效果更好。說明書雖然畫貼八片就好,可我為了緊密的封住縫隙,就使用比較多短的膠帶。

▲2:事後發現,固定的膠帶,只要能封住側面和下方縫隙就好,盡量不要延伸到上方,因為正面的樹酯溢出框外,樹酯可能會和黏膠混合,致使膠帶去除後,留下明顯的膠痕,還需使用酒精去掉。


 2. 開始依次序排列好亮片或珠珠,一層一層硬化。
2-1. 打開UV膠條,先擠出鋪滿第一層作底。


由於沒使用過UV膠,剛開始不敢放膽的擠出來,後來同好的建議,讓我克服了不小心擠太多的擔憂,大大的擠出第一層,有氣泡的時候,用牙籤尖端刺破。
★小撇步:直接擠出UV膠,就有可能和空氣會混合而產生氣泡,如果擠出時,直接靠著牙籤,流動性快些,氣泡產生的數量會減少。


 鋪好第一層,則送紫外線機硬化。

1-2. 第一層圖案、硬化。
另外準備一片塑膠片(也可以用一般的塑膠L形夾代替),在上面擠一些膠,珠珠可以先沾一點膠在排入框內,雖然還沒硬化,但黏稠性會幫助圖案易定位。


開始排列第一層圖案。
▲米色大片的亮片孔,四片的孔洞都要朝正中心。

 五角有弧度的亮片,凹的一邊是正面,如下圖左邊。

第一層圖案完成排列,準備硬化。

注意:小心垂直拿起,平穩的移動框框,傾斜會讓圖案偏位。機器的使用大約是2次2分鐘就可以完成硬化!

第一層圖案硬化後所有的亮片與珠珠都形成透明的薄膜片了!

1-3. 依次序排列第二層圖案、硬化;第三層圖案、硬化。


排列好圖,要擠膠時,空隙間要是有氣泡真的很麻煩,所以使用牙籤輔助流出樹酯,真的會省很多戳戳工。


看一下物件的層次,每一層圖案完成,樹酯都要完全覆蓋住物件喔!


每一層都要使用機器硬化

2. 把金屬框和透明片分開,整裡背面多餘溢出圓框的UV膠。

背面邊框有溢出的樹酯,可以用手摳一下就可以撕起,我推測是因為正面紫外線硬化时,在框框下方縫隙的樹酯沒直接照到,沒有完全硬化,故撕得起來。

3. 正面有殘膠,可以用酒精擦拭,讓正面保持乾淨。


用手指敲敲看,測試物體是否會脫落。

4. 接下來將別針沾上UV膠,硬化固定。


耶~完成了!真是簡單又可愛,像萬花筒的別針耶!Felissimo官網有當作吊飾或項鏈的示範,真的很可愛!


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
佩蓁就像是從一個充滿童話故事的國度走出來的女孩,對於很多事都很好奇,對於新奇的、美好的都保持著想要窺探一二的態度,尤其是對於手作,她有好多創意想法想要實現!由她帶領大家一起玩這個新作品,真是再理想不過了!
如果你對這些愛手作的人有興趣,也想完成一件屬於自己的作品,歡迎您來參加我們在2016.5.14當天的工作坊:
【手作體驗圖書館】-為生活製造快樂!


❤ 如果小手分享的文章對你有幫助 ❤
可以來小手的 粉絲團給小手一個讚,加油打氣!
或是在這下面給小手一個讚,
讓我們能夠繼續找到更多有價值的資訊給大家!
粉絲們的支持會是小手持續整理和分享的最大動力唷!謝謝大家!
DIYplus手作家
找到好設計,動手做出來
diyplustw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